姒月喵

姒月喵,一枚95后三流业余网络小说家,爱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,分享一瞬感动。
喵喵在晋江文学城也有写作专栏“嫏嬛居”,还有个人微信公众号“姒月喵の嫏嬛居”,欢迎志同道合的友友们阅读,让我们一起用文字交流心声,碰撞思想~

姝儿,忘了我吧。就算初中那会儿是为你坐牢,有前科没文凭的我,如今也配不上你……


第22章《等不到老》

举案齐眉,形容夫妻伉俪情深,和谐美满,冬浮光真心觉得这是世上最好听的名字,虽说给了一个男生。

她不由得想到《甄嬛传》①播出后那句大火起来,本是西汉才女卓文君在《白头吟》中的名句“愿得一心人,白首不相离”,嘴上也应景地蹦出一个接一个吉祥话:“齐眉齐眉,是个好兆头!预示齐眉哥将来能得如花美眷,恩爱幸福,白头到老,不离不弃!”

“那就借你这位‘冬日浮光’的吉言啦。”齐眉也是个嘴巧的人,巧妙地说透冬浮光的名字,引得女孩心花怒放:“齐眉哥好见识,很高兴认识你!”

“齐眉哥可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警务指挥与战术系的高材生,令罪犯闻风丧胆的‘战狼’!”冬沉璧很崇拜齐眉,像个小迷弟兴致勃勃地介绍他。

齐眉做了个小声的动作:“人民警察,地下工作者,低调低调。”

“齐眉哥是警察呀……”冬浮光小声说着,细细打量这位俊朗的男生,发现他身上确实有一种刚健的气质,难怪是个运动健将。

“喂,看你那色眯眯的眼神,齐眉哥名草有主,不许……啊!”冬沉璧不作死不会死,随口开玩笑惹得冬浮光恼羞成怒,揪住他耳朵:“你小子是不是长了长舌妇的嘴巴?”

“疼疼疼!你这么凶,将来肯定嫁不出去!”

“哥为什么要嫁?咋不能娶?”

“男人婆!”

“看样子你还不够疼。”

冬浮光和冬沉璧总一言不合就互相伤害,连旁人都无暇顾及。齐眉越瞧越觉得有意思,也同情被冬浮光拿捏得稳稳的冬沉璧,笑道:“好啦,沉璧,你咋这么说你姐?人家明明是窈窕淑女,都被你气成花木兰。”

“花木兰又咋了?闺阁贴得了花黄,战场杀得了酋敌,我可不是娇滴滴的弱女子!”冬浮光松开龇牙咧嘴的冬沉璧,自信地仰头,在渐暗的天色中绽放出明媚张扬的笑容,复燃夏夜的灯火阑珊。

“有个性!”齐眉目露赞赏,对冬浮光抱拳。女孩本有点儿不悦他刚才言语里对花木兰这种巾帼女性的“偏见”,又见他幽默地示好,也大大方方地抱拳回礼:“多谢!”

就在这时,冬浮光更个性的手机铃声《少年英雄小哪吒》破坏昂扬的氛围,像严肃的会场闯入小孩子。

冬沉璧放声大笑,齐眉也愣住,冬浮光羞红脸拍了弟弟一下,然后接电话:“喂,霓霓姐,我们到啦,好好,拜拜,挂了!”

“赶紧回!克里马擦!”

“不买冰镇雪碧啦?”

“想得美!我都吃不上巧乐兹!再回晚,霓霓姐会担心的!”

“好好!哎……齐眉哥!我们走啦,再见!”

“哦对,拜拜!”

冬浮光拉着冬沉璧匆匆离去,齐眉伸手本想说“再见”,但这对风风火火的姐弟已跑远,他望着慢慢消失在灯火阑珊里那个清爽的短发身影,忽觉依然喧嚣的篮球场,竟前所未有地寂静下来。

说话声、嬉笑声、吵闹声……他什么都听不到了。

在这个不得不赔笑的夜晚,燕姝也完全听不到母亲在饭局上说了什么,更听不到那个瘦瘦的周瑗说了什么。

她像自动回复的机器人,别人问什么,她就尬笑着答什么,最大程度不失礼貌,可多余的话也绝不说,巴不得自己是空气。

“周瑗,快吃呀,这家店的大闸蟹做得非常好。”

“谢谢燕阿姨。”

母亲燕妮热情地给周瑗夹菜,不时瞪一下全程心不在焉的燕姝,后者也装糊涂,只要不点名,她就当这里只有自己一个人。

“咱们两家真有缘,之前在生意上,我和你父母一直合作,如今姝儿也考到西镐大学,成了你学妹。”燕妮留了一头中性短发,身材十分瘦削,脸上的妆化得很浓,两耳各戴了一只长流苏银质耳环,样貌算不上一眼惊艳,但浑身散发出女强人精明干练的强大气场。

“阿姨放心,以后在学校,我会尽我所能照顾好燕姝妹妹。”同样干瘦的周瑗看着文弱不少,他的脸只有巴掌大,却戴了一副琥珀色粗框眼镜,镜片还微呈三角形,越看越像只眼泡突出的青蛙。

两人说完都望向低头光吃自己的燕姝,她继续当没听见,夹起一口清炒荷兰豆,这是她最喜欢的菜,饭局气氛陷入尴尬。

“姝儿,和周瑗哥哥聊聊么,可以提前了解下学校……”

“等夏天等秋天,等下个季节,要等到月亮变缺,你才会回到我身边……”

燕姝故意在“网易云”播放自己的手机铃声《等你的季节》,拿起手机笑着说:“不好意思,接个电话,单位领导打来的。”

她边说边离开,忽略母亲因一眼看穿而微微愠怒的神色,更不必说那个自己正眼都没看的“青蛙”,来到酒店楼道后,顿觉脑袋轻松不少,空气都没那么压抑了。

“只想让你知道,我真的很好,爱一生恋一世,我也会等你到老……”

然而,手机音乐还没关闭,无意中听到这句歌词,想到今晚迫于家长“淫威”,和不喜欢的人逢场作戏的燕姝眼眶微酸,一股湿濛濛的感觉涌上眼睛,注入锥心的酸涩。

现实生活不是电视剧,连《步步惊心》中的女主角马尔泰·若曦,最终都阴差阳错地没在弥留之际等来心爱的四爷,倒越衬得“我也会等你到老”的悲凉和可笑。

“秦哥,请。”

“虹弟客气。”

燕姝在走廊发呆时,一个只存在于记忆里的声音悄然复活,她失神地看向身后走来的三四个人,一眼就认出那个左耳戴着银耳环、一身西装革履的平头男子。

才一眼的功夫,燕姝的呼吸快停止、心跳快停滞,眼看那男子在一步步走近她时,也微微睁了睁漆黑的眸子,还是印象里的剑眉星目,拥有极强的穿透力,仿佛能看到她心底。

奈何他离她越来越近时,却掩去方才的异样,和身旁那个戴着金链子的男人有说有笑,像一条与她永远不相交的平行线,云淡风轻地掠过,不带走她一片云彩。

燕姝凝视着他们消失在楼道,突然掏出手机,翻微信却再也找不到那个名字,随后咬牙坐电梯追下楼,正好看到他恭敬地打开一辆特斯拉的车门,含笑送那个男人上去,等车开走后,他还原地不动地站着,双手插兜,望着豪车消失在远方的黑暗中,整个人像夜里一盏没有点亮的灯杆,笔直更孤独。

“扈虹,你现在宁愿看车,都不愿看我一眼?”燕姝不知自己何时就不由自主地走到他身后,夏天的晚风像冰丝浮在脸上,激起一阵意外的冷冽。

扈虹扭过头,手背触碰燕姝光洁幼态的脸,修长的手指沾着一股悄悄消失温度的凉意:“好端端地哭什么?”

或许泪眼婆娑的燕姝看着太令人心疼,他眉心皱起,上前轻轻地吻了下她的唇,下巴抵在她额头上,声音轻得像陷在水沟里的羽毛,透射出再也飞不起的无力感:“姝儿,忘了我吧。就算初中那会儿是为你坐牢,有前科没文凭的我,如今也配不上你。”

【注释】

①《甄嬛传》:即《后宫·甄嬛传》,是流潋紫创作的长篇小说,讲述了在“大周”这个虚构的朝代中,小说主人公甄嬛在后宫中的经历和成长。2011年拍摄成真人版电视剧。


评论

© 姒月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