姒月喵

姒月喵,一枚95后三流业余网络小说家,爱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,分享一瞬感动。
喵喵在晋江文学城也有写作专栏“嫏嬛居”,还有个人微信公众号“姒月喵の嫏嬛居”,欢迎志同道合的友友们阅读,让我们一起用文字交流心声,碰撞思想~

听村里人说他们的母亲来自陕西,还是位女大学生,却阴差阳错被拐卖到贫困山村,被迫生下他们兄妹……


第21章《齐眉》

一九九七年出生的高思萱和一九九五年出生的高铭椿,是一对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的山村兄妹。

高铭椿高中都没上就逃离贫困的家乡,只身来西安打拼;妹妹高思萱这些年在哥哥的支持与接济下读完高中,并在今年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,考入西镐大学中文系。

兄妹家境贫寒,爷爷奶奶常年患病,父亲还入狱。至于原因,便是他们被拐卖来的母亲。

爷爷奶奶至今都无法消除对母亲的憎恨,一提到她就是各种谩骂侮辱,弄得高铭椿和高思萱在很小的时候,还怨恨过几乎没什么印象的母亲。

直到他们慢慢长大,听村里人说他们的母亲来自陕西,还是位女大学生,却阴差阳错被拐卖到贫困山村,被迫生下他们兄妹,也导致她获救后毅然报警,将他们的父亲送入监狱……

残酷的真相令日渐长大的高铭椿和高思萱,越发憎恨如今仍被封建思想包围的落后农村,明明毁掉母亲大好人生的是父亲和人贩子,结果爷爷奶奶还对母亲恨得咬牙切齿,说她“死了”。

迫害者永远意识不到自己的罪过,还把因触犯法律所付出的代价当做“不公平”,才是社会的黑暗与人性的可怕。

在这种恶劣环境的影响下,造成了高铭椿与高思萱并不快乐的童年。其实,村里的媳妇大多都是从外面买来的,好人家姑娘绝不会嫁到这个穷山沟。

有的女人因生下孩子最终认命,白白将青春埋没在大山里;也有女人像母亲不肯放弃,到底受到高等教育,通过斗智斗勇与家人取得联系,最后成功获救并惩罚伤害她的人。

可见人还是要读书,不读书连最基本的思维能力都没有。从懂事时起,高思萱就下定决心要考上大学,通过努力走出愚昧落后的大山,改变将来年纪轻轻就嫁人生子的命运。奈何家里实在穷,爷爷奶奶又重男轻女,想方设法阻碍她读书。

哥哥高铭椿为了自己放弃继续上学的机会,该上高中的年纪就辍学到西安打拼,高思萱心痛之余只能更加努力,一边承受着家里的农活、一边顶着爷爷奶奶及其他人的冷嘲热讽、一边刻苦读书……

在无数压力的折磨下,她没辜负哥哥的牺牲,现在她第一次走出大山,来到西安这座哥哥奋斗的城市、这座母亲可能生活的城市,不只为了牢牢把握他们兄妹的命运,更为了找到母亲,那个他们连名字都不知道的苦命女人。

“别找了,放弃吧。”忽然,高铭椿压低声音说出这句没有温度的话。

“咋能不找?我们努力了这么多年,不就是为了和母亲早日团圆么?”高思萱刚合住双手准备闭眼许愿,被哥哥冰冷的话冲散心中本就少得可怜的希望。

高铭椿把筷子搁碗上,垂头咬牙说:“你觉得妈真的想我们么?真的愿意认我们么?我们……我们是她的耻辱与噩梦!就算是她身上掉下的肉,也是肿瘤!她当年抛下咱们,狠下心跟着警察离去,还把爸送到监狱,足见她恨死我们一家子!又咋可能认你我?”

高思萱抹了抹眼泪,不得不承认哥哥说得话十分在理。

他们天生患有残疾的父亲因涉嫌强奸罪、拐卖罪,满共才判了十五年,可区区十五年又能换回一个知识女性的青春和人生么?

纵使几年前父亲出狱后,不慎坠崖而亡,他们的母亲也人间蒸发,似乎完全忘记远在四川的一个贫困山区,有她的两个亲骨肉。

夫妻举案齐眉,在只有买卖关系的父母这里,是一种笑话。

“不会的,妈妈肯定恨爸还有爷爷奶奶,但对我们,她还是很思念的。”高思萱抽噎着,尽可能安慰自己她还是有妈疼的孩子,可高铭椿不抱任何希望,也不解释,拿纸巾给妹妹擦脸:“没事,爹不疼妈不爱,你还有哥!”

高思萱扑到哥哥怀里,过生日的日子却嚎啕大哭。高铭椿抚摸她头发,霍地睁圆眼睛,划过彻骨的寒意,嘴上喃喃:“放心,我们不好过,他们也别好过!”

哭得声嘶力竭的高思萱没听到哥哥这句怨毒的话,也幸好没听到。

炎热的夏天不比严寒的冬天好过,冬浮光开车把姐姐冬静影送回单位后,继续载着弟弟冬沉璧回咸阳。傍晚的省道比白日更堵,他们走走停停耗到快八点,才返回咸阳市陵城区的凤鸣苑小区。

夏天白日漫长,傍晚八点的天依然没有全部擦黑。这时候出来纳凉的人很多,像赶集一样热闹。

冬浮光给家里人和冬静影发消息报平安,敲了下副驾驶睡了一路的冬沉璧:“别睡了,快下车,到家啦。”

“昂……”冬沉璧揉揉眼睛,打开车门钻入稍微没那么强烈的热浪中,身上还是冒出些汗:“光哥,热死了,快回吧。”

“咱们吃完冰棍再回吧,不然肯定被爸妈批。”

“切,我喝冰镇雪碧就行,明明是你自己想吃,别拉上我。”

“你再说!”

冬浮光作势要打这个一天不损自己就浑身痒痒的弟弟,冬沉璧嘻嘻哈哈着跑开,路过附近的篮球场时,不由自主地止步,冬浮光追上他揪住耳朵,他双手合十求饶说:“光哥别闹了,快看帅哥!”

“看什么看?帅哥就是我!”冬浮光不吃他这一套,听到周围人的欢呼后,才注意到现在正进行一场篮球比赛,那个个子最高的男生背对篮球门,却准确无误地将球丢到篮筐里。

冬浮光看愣了,瞟了眼目露歆羡的冬沉璧:“哇塞!牛掰呀!居然见到篮球比你打得还好的高手!”

“我打篮球就服他!这哥们儿可厉害呢!跆拳道都是他教我的!”冬沉璧夸起那个灌篮高手,自己脸上倒得意洋洋。

“你们认……”

“小心!”

意外总在不经意间,姐弟俩在围栏外正说话,篮球突然像炸弹冲到他们跟前,尽管隔着篮网,还是把人吓一跳。

冬沉璧快速抱住姐姐闪开,篮球在即将砸到篮网时被接住,只轻轻地碰了下篮网,可见接住的人速度之快,反应灵敏。

“不要紧吧?”

冬浮光还有些晕乎乎,眼前的冬沉璧和篮网里的那位灌篮高手同时问道。

“没……没事。”她看了看弟弟,又看了看那男生,爽朗地笑道:“多亏你俩里应外合,不然我都吓晕了!”

“抱歉,是我们没注意,吓到沉璧你的女朋友了。”男生乍眼看没有冬沉璧一米九的身高,大概一米八五的样子,但不像冬沉璧那么白皙瘦弱。

他长了一对上翘的凤眼,眼睛不大,皮肤较黑,戴着黑色粗框眼镜,一说话就露出小虎牙,下巴和冬沉璧一样都有道“美人沟”,嘴巴和脸颊周围布满淡青色的胡印,眉清目秀算不上,但英姿勃发绰绰有余。

“齐眉哥!你开啥玩笑?这是我哥……啊不!我姐!”这不是第一次冬沉璧和冬浮光被误认为情侣,只因两人郎才女貌,站一起确实让人容易误解。冬沉璧被说得不好意思,忙解释,耳根都急红了。

冬浮光也很尴尬自己又被认作弟弟的女朋友,不客气地推开他:“我咋可能找个小白脸当男朋友?别美了你!”

“切,听说你初中喊楼告白的那个男生,就是个小白……啊!”冬沉璧被冬浮光掐了下胳膊,她这次很用力,不光是严惩这个嘴上总没把门的傻弟弟,更不想在外人面前提及自己学生时代的糗事。

齐眉望着冬浮光,眼神闪过一瞬的恍惚:“沉璧,这位是……”

“我姐呀。”

“笨蛋!我怎么有你这么傻乎乎的小老弟!”冬浮光着实无语冬沉璧反应迟钝,大大方方地对齐眉自我介绍:“你好,我叫冬浮光。”

面对一个陌生男生,冬浮光依然是往日那个率真活泼的野性女孩,毫无一般女孩子该有的腼腆和娇憨,齐眉惊讶她的开朗与泼辣,唇角不由自主地勾起:“幸会,我叫齐眉。”

“齐眉?”冬浮光念着这名字,想问是哪几个字,齐眉看出她的疑惑,笑着露出两排整齐洁白的牙:“就是举案齐眉。”


评论

© 姒月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