姒月喵

姒月喵,一枚95后三流业余网络小说家,爱用文字记录生活点滴,分享一瞬感动。
喵喵在晋江文学城也有写作专栏“嫏嬛居”,还有个人微信公众号“姒月喵の嫏嬛居”,欢迎志同道合的友友们阅读,让我们一起用文字交流心声,碰撞思想~

可她就是低头不说话,直到她年轻的生命穿钉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岁月年轮上……

第39章《医院过生日》

冬静影没想到自己两个多月没回家,一回来就赶上弟弟冬沉璧出事。连他在九月十五日中秋节的生日都得搬到病床上过,真令人难以忘怀。

“蛋糕来喽!是小老弟最喜欢的布朗尼①!”冬浮光小心地端着十寸蛋糕,搁在冬沉璧病床上架着的小方桌上,插着数字17形状的彩色蜡烛。蛋糕早就定好,因冬沉璧意外受伤,又联系商家在蛋糕表面的巧克力片上裱了一句“早日康复”。

病房在康霓的主张下简单布置了点儿小装饰,最大的装饰莫过于病号冬沉璧自己。医生说他整个中秋假期都得躺床上,后面慢慢下地,起码得一周后才能出院。

这消息对冬沉璧无异于晴天霹雳,难得的小长假不能打篮球,不能游玩,甚至返校都延期。耽误时间不说,最要命的是,行动不便的自己还沦为俎上之鱼,被自家那个恶魔姐姐冬浮光打着关心的旗号,把他装扮成二傻子。

“阿光,你也太淘气了,不能这么欺负弟弟呀,哈哈……”连不苟言笑的父亲冬淮都忍不住笑出声,因为眼前儿子这幅头戴纸质生日皇冠,身上十字交叉捆着彩带,缠绷带的胳膊还绑着大红色蝴蝶结的样子,越看越像个待拆的礼物盒。

冬浮光托下巴打量一脸生无可恋的冬沉璧,振振有词,道来自己的歪理:“哪有?这是好兆头!我专门把阿璧打扮成礼物盒的样子,预示等他拆开绷带,恢复健康的身体就是最好的礼物!霓霓姐、姐姐,你们说是不是?”

“好像……有点儿道理。”冬静影快被笑憋出内伤,瞅了眼恨恨地瞪着冬浮光的冬沉璧,默默加入欺负弟弟的阵营。

康霓放声大笑,毫不掩饰自己的不厚道:“哈哈哈!阿光真聪明!像极了我!”

靠,敢情我是充话费送的?

见一家人都倒向冬浮光这个大魔王,负伤的冬沉璧叫天天不应,叫地地不灵,气恼地别过眼睛,不想再看这帮塑料亲人。

“大家静一静!现在召开冬沉璧同志的十七岁生日会!全体起立,奏唱……呸!齐唱生日歌!”冬浮光担任主持人,点好蜡烛,故意口误说成学校开晨会唱国歌的梗,引得众人爆笑,连悄悄生闷气的冬沉璧自己也被逗乐,硬憋回去,怕笑得伤口裂开。

“Happy Birthday to you!Happy Birthday to you!Happy Birthday to……”

冬静影领唱生日歌,她唱歌很好听,声音甜美,像春风拂面,携三月芳菲。可吹口琴伴奏的冬浮光偏要捣蛋,冬沉璧听得入神,她忽然停止演奏,飙高音把最后一句本该缀着冬沉璧名字的歌词窜改成小老弟,成功带歪了冬静影及伴唱的康霓和冬淮,下一秒大家才意识到被冬浮光耍了。

“爸妈!姐!你们评评理!”冬沉璧只恨自己动弹不了,不然真想掐死这个冤种姐姐。

“行啦,别一副受气小媳妇的样子,看看我给你的礼物!”冬浮光双手捏着口琴,吹奏起宫崎骏动漫《天空之城》主题曲。

和会画画、会唱歌、会弹琴的冬静影不同,光是学习好的冬浮光真没什么音乐细胞,口琴也是心血来潮才学的,相比于其他乐器简单不少。

冬浮光最怕麻烦,觉得口琴小巧便捷,随身携带,想吹就吹,而且很喜欢口琴那种回忆感十足的音质,因为凡是用口琴吹奏的曲子,都有些童年的感觉。

她知道同样爱看日本动漫的弟弟是宫崎骏的忠粉,特别是最经典的《天空之城》,高考后的暑假专门偷偷学习,想给他个惊喜。

但口琴明快舒畅的音色中,始终萦绕着一股忆往昔的惆怅,吹得本就旋律忧伤的《天空之城》加重了哀婉,冬浮光不知不觉进入角色,媚眼轻蹙起若隐若现的忧虑,似春寒新绿上落了层薄薄的雪。

“真好听!谢谢姐!”冬沉璧咧开嘴,但唇角像被某种未知的力量往下拉,欣悦的弧度还没浮出就垮下去,他纳闷自己哪来的莫名其妙的忧郁?

冬浮光因吹奏憋气,奶白色的面颊洇出水蜜桃似的潮红,正好盖住她羞于告人的难为情:“你喜欢就好,人家练了好久还得瞒着你。”

“阿光的礼物太精彩了!显得我和你爸爸准备的动漫手办②就金钱味儿十足。”康霓笑盈盈地打开冬淮手中的礼物盒,冬沉璧眼珠子都快掉出来,那是日本动漫《火影忍者》宇智波鼬③“须佐之男④”的手办,做工精美,栩栩如生。

少年激动得快哭,嘴似瓤了把“谢谢”说得黏黏糊糊。他知道这次手办父母花了不少钱,心里更加愧疚。

总游离于欢声笑语之外的冬静影犹豫着上前,怯生生地低下头,一副犯错小孩的模样:“抱歉,阿璧,我的礼物既没有阿光的创意,也没有爸爸妈妈的贵重……”

“姐你说啥呢?你的礼物哪怕是苹果,我都舍不得吃!”冬沉璧忙说道,眼前缓缓探出一个印在纸上的熟悉面孔,微长的脸颊、俊秀的五官、唇边的酒窝、下巴的小沟,众人上前围住,冬沉璧眨眨眼,看向羞涩的冬静影:“这是你画的……我?”

“我滴妈呀!姐!你画的简直能以假乱真!”

“哎呀,阿影的素描画是越来越好了,阿淮哥你看!”

“太像了太像了!完全不输给美院的专业生!”

在家人一片越捧越高的赞美声中,冬静影相当不自在,像把自己发射到云端,她非常恐高,最受不了这种夸赞,臊得着急,舌头绊倒嘴唇:“别……我就随便画画……还是不够好……”

“谢谢姐!你的礼物又是一个惊喜!我会好好珍藏起来,等将来我变成老头子,除了照片,还能拿姐姐的作品出去炫耀自己年轻时长得多帅!”

“呵呵!爸妈你们看,这小子真会说话,夸了姐姐还夸自己!”

“我儿子说的都是大实话!”

“哈哈哈,霓霓,你别跟着孩子们起哄。阿璧,还不快许愿?我们一起帮你吹蜡烛,该吃蛋糕啦!”

“好嘞!”冬沉璧闭眼,几秒后神秘一笑:“吹蜡烛吹蜡烛!光哥,你可别把口水吹我蛋糕上!”

“去你的!我过会儿必须把你糊成花猫脸!再把你的绷带弄成巧克力色!”

“啊啊啊!救命!爸妈!姐姐!快拦住她!”

冬浮光一脸阴笑着说要亲自给冬沉璧喂蛋糕,第一口就是“早日康复”,第二口是“生日快乐”,还在冬沉璧张嘴快咬到时故意撤走。

冬沉璧骂她这么殷勤果然没安好心,冬浮光眼珠一转使劲儿给他喂,冬沉璧吃了个欢天喜地,直到发觉腹胀才知吃多了。

“嗝,撑死啦,嗝。”

“怨不得我,嘴长你身上哦。”

“狠心的女人!嗝……”

冬静影提议拍合影纪念,大家围在冬沉璧身旁,趁冬静影按下自拍键的一霎,冬浮光快速在冬沉璧脑袋上做了个“耶”手势,搞怪的一幕被永远录下,也是冬家不经意间拍摄的最后一张全家福……

“你们三个女同志快回吧,我在医院照顾阿璧。今天既给他过了生日,也一家人过了中秋。”冬淮看时间快晚上七点,招呼妻女尽快回家。

康霓递给丈夫几个小巧的月饼盒:“这是华香斋今年中秋新出的太师饼⑤,据说是月饼的前身,味道是最传统的枣泥、豆沙及白糖味,销量非常好,你爷俩尝尝,晚上饿了可以加餐。”

冬静影欣赏着这款光是包装就设计得很古风的月饼,赞叹道:“妈妈真有生意头脑,又研究出新品啦。”

“不,是罗馥,西安北郊熙地港店的店长,以前是我学生,很厉害的女孩,也是才貌双全。”

冬浮光眼睛一亮,拉住康霓兴奋地说:“原来是罗馥姐!我和阿璧八月份去西安看姐姐时,顺便逛了霓霓姐的店,罗馥姐亲自接待我们,一眼就认出我是霓霓姐的女儿!”

康霓得意地瞟着冬浮光,满眼都是母亲对女儿的宠溺,目光扫过低头沉思的冬静影时顿了一刻,之后和他们父子道别,带着女儿们回家。

安顿好已到晚上十点半,冬浮光今天又是筹办生日会又是吹口琴,洗完澡就倒头睡。

冬静影站在自己阔别许久的房间,穿着那身淡蓝色睡裙,素雅如睡莲。

她在桌上随手一抹,一丝灰都擦不出,被褥也是新换的,她最爱的蓝色。女孩轻轻坐下,生怕压坏床单上的蓝蝴蝶,玉手一遍遍摩挲,眼角热热的。

“嫣儿,睡了么?”

门外传来康霓的敲门声,四下无人时,她才继续唤冬静影以前的小名。

“妈妈,请进。”冬静影开门把康霓迎进来。

最后洗完澡的康霓长发披散,隐隐飘出一股湿漉漉的玫瑰香。

她没有刘海,留着中分发式,平时盘发,散发的样子很少见。如今这幅刚出浴的唯美姿态,让冬静影想起古装剧里化了晚妆的美人。

“自从你工作后,见你一面是越来越难啦。”康霓穿的缎面睡衣颇具唐风的宽松闲逸,大红色在一个四十多岁三个孩子的母亲身上,焕发出雍容富丽的尊贵。

她靠床头坐着,略微歪头,以一截藕臂支着,雪白的玉颈倾斜,从角度到曲线,竟找不到一处不美的死角。

美丽优雅,耀眼夺目,沉静聪慧,是冬静影对这位养母最真实的评价。相比之下,她就谈不上美到夺目,更不沉静聪慧:“不是!我是真的……”

人焦急中脱出的“真的”,往往扯出不愿承认的虚假。冬静影像茶壶里假装煮饺子,这次真的倒不出任何反驳的话了。

“嫣儿,我能理解你的苦恼。咱全家估计连最聪明的阿光,都以为你是怕被催婚才不敢回来。可我知道,你更难过的是你的身世,姨妈……猜对了么?”康霓握住冬静影一触碰就格外冰凉的小手,那种温度熟悉到令她睁了睁眼,竟产生一瞬的错觉。

那个时候,她也像这样拉着比自己小四岁的妹妹的手,问她怎么了。

可她就是低头不说话,直到她年轻的生命穿钉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的岁月年轮上,再也拔不下来时,康霓都不是很清楚,康霖,自己的亲妹妹,到底在隐瞒什么。

为什么她那么害怕?怕到浑身发抖、怕到满脸泪水,都不肯告诉自己?

【注释】

①布朗尼:Chocolate Brownie,19世纪末发源于美国,质地介于蛋糕与饼干之间,既有乳脂软糖的甜腻,又有蛋糕的松软。

②手办:主要是仿照影视作品人物所塑造的一种模型。

③宇智波鼬:日本动漫《火影忍者》中的人气角色。

④须佐之男:日本神话人物,传说是著名神祇伊奘诺尊所生的三贵子之一。在《火影忍者》中,被衍生为一项战斗技能。

⑤太师饼:中国殷、周时期江浙一带出现太师饼,传说用来纪念殷商忠臣太师闻仲的一种两边薄、中间厚的饼,相传为中国月饼的始祖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1 )

© 姒月喵 | Powered by LOFTER